Monday, October 17, 2011

終於到了資本主義


佔領華爾街活動,由東岸華爾街向西岸的西雅圖一路漫延,到了今天,我們看到了佔領中環、佔領台北和佔領東京等.....看著整個佔領運動的發展,我不禁感嘆: 「終於到了資本主義了。」

其實大家對資本主義不是沒有意見的,每天社會上,不論東方西方,都有大大小小的示威,我想其中十之八九離不開有反資本主義的成份。我們追求最低工資、有薪假期、反壟斷法、反血汗工廠等一切一切,其實就是反資本主義本身,只是比較少這直接樣說出來而已。其實久不久,就會看到人在Facebook上貼一些血汗工廠大解密之類的文章或影片出來,披露工廠內的工人們過著如何非人的生活。然後大家就出來說一下覺得內疚,美帝奸商沒良心之類的話。對我個人來說反Nike、反蘋果等在第三世界國家設廠的美國公司是毫無意義的。凡人如我們除非有龐一嗚的堅持(但其實技術上來說,他還是有些地方避無可避地使用了地產商服務),也難以避免成為資本家的幫凶。是的,我們的確可以罷買Nike球鞋和蘋果MP3機,但如果我要打球的話,可能還是難以避免要要買Adidas,但這樣有分別嗎?大家不是天真得以為Adidas把工人們當貴賓看待吧?
我想說的是,除非有做好過無欲無求的心理準備,否則我們一面批評那些大公司,一面購買他們的產品,只會淪為那些「口裡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偽君子。因為在不犯法(或不被發現、不被罰很多錢)下增加收益就是資本主義的本質,一天我們接受資本主義也就都拋不開這必然的後果。當然,有人也說可靠商家自律和政府工作。但如果那樣能行得通的話,那一天可能就是共產主義能理想地實現的日子了。
但這次不同了,終於有人走出來打正旗號攻擊資本主義了。雖然在香港說要推翻資本主義比殺人放火更難被原諒,而我也不敢肯定大家到底真的想完全推倒資本主義制度,還是其實只想借這個運動逼政府有所動作。但怎樣也好,看到這個運動我還是感動的。因為這次大家終於去挑戰問題的根源,而不是拿蘋果和Nike去開刀,然後擺買他們一兩件產品就自我感覺良好。也不至淪為周博賢般以為填了一首『挨風科』,取笑了一眾iPhone 4用戶之後就好像自己是超然脫俗似的。但重點根本就不在那裡。
不知道這次運動會否成功,但不要再找什麼公司當替死鬼了,資本主義才是一切的禍首!
去吧!
推倒資本主義!

不知道共產、社會主義會否捲土重來,又可能是有什麼新的體制會橫空出世。雖然我覺得如果資本主義消失的話,我前景可能更糟糕,但如果這是世界必須前往的方向,我倒很想見證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