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不是爽報有問題,是你們有問題



壹傳媒旗下的免費報在港出版了約三星期,報紙一貫該集團的作風,以色、情為主導,更邀得城中有名出位的才子陶傑去寫含有色慾情節的故事,於出版首天已經成功引起話題。然後,故事的下半部相信大家也很清楚,就是大量的家長和組織投訴,說報紙渲大量染色情暴力元素,於街頭免費派發,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做成不良影響等一貫的小學常識考試標準答案式的論調。其實以上指控,坊間已經有不少人開腔或撰文回應,其中包括陶傑跟明光社蔡志森在電台節目上的對質,表示其中指控的荒謬。而事實上如果要因為爽內容上有所謂的不良原元素要抵制的話,社會有很多東西更爽報一樣要抵制。


自古以來,不少文學及繪畫等藝術創作,都有對性和色慾的描寫和表達,陶傑舉出的《金瓶梅》固然是一例。除此之外,四大名著的《紅樓夢》對有關性的描述比爽報不知多幾部。被喻為日本80年代文學旗手的村上春樹名作《挪威的森林》是日本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小說之一,經常被嘲為「咸書」(香港對色情刊物的俗稱),其中深山中女主角替男主角手淫一段更被奉為經典。金庸的武俠小說是不少老師推薦給學生的讀物,但偏偏淫穢的金老就寫了一段尹志平強姦小龍女,也不見得太正氣。上述作品都有一家程度描寫性的細節,但在社會上被廣泛認可甚至奉為經典。其實以上幾個例子不過是陶傑論點的伸廷,藝術和色情如何界定其實全看讀者,君認為日本的AV成人電影不雅低俗,我卻看到一個個精湛演技的演員把一幕幕激情、誘惑、挑逗、性感的畫面忠實的表現於觀眾面前,全無低俗可言,更是品味十足的戲劇。

其實除了上述大眾自以為是的自行判斷高雅和低俗之外,更充斥著盲目和沒理據的道德觀念。正如我於本文開首所說,大眾還是以一種小學程度的觀念去看世界: 色情和暴力就必然是負面的東西。老師自小就向我們灌輸色情資訊是不好的,會影響心智,卻從來沒有人具體的告訴我們如何影響或怎樣影響。有人喜歡引用那些所研究指出社會上色情資訊越多,性犯罪也越多的學術報告,卻不知道研究本身根本不能有效抽出其他因素對研究的影響,就把罪名胡亂加到「色情資訊」的頭上,而大眾自少已經接受了一代接一代的洗腦,對於色情有害的說法,也懶得思考而選擇相信。於今日社會,大家好像已經認定「色情」兩字必定是負面的。事實上這兩字本沒有有負面意思。色慾和情感是人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又何荼毒、不雅之有呢?

我經常說社會價值觀有問題,是因為普遍人也不經思考就認為一些問題是問題。最近又有報紙報導了少女靠賣穿過的內褲給男人而謀利,然後又是一如以往的群起攻之等。問題是,為何我們會覺得一個女生賣自己穿過的底褲給男人是問題?於網上討論中,我沒看到多少人實際的指出問題(如衛生?),其中有人指這種行為是沒有尊嚴的。然而,在大家也默許的資本主義社會,我們在老闆面前卑躬屈膝,敢怒不敢言,同時出賣自己的靈魂和肉體,為的是每個月的薪水。而有些少女靠她們自己天生的本錢,賺取應有的市場價值,誰說沒有尊嚴呢?至少在我看來後者比前者好。所以我想勸各位想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別人之前,好好想清究竟別人有什麼值得批判,你的理據又是什麼,不要讓已經反智的社會更反智。

2 comments: